ISO國際認證輔導管理顧問專家提供ISO輔導與協助並輔導企業藉由ISO導入,穩定市場最佳競爭力以及公司經營管理能力,服務項目包含ISO9001, ISO9001改版,ISO9001:2008,ISO9001:2015,ISO14000,ISO18001,ISO22000,協助輔導企業取得ISO國際標準以及改版認證。

ISO14001

ISO 14000簡介

ISO 14000環境管理系列標準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繼ISO9000標準之後推出的又一個管理標準。該標準是由ISO/TC207的環境管理技術委員會制定,有1400114100100個號,統稱為ISO14000系列標準。 

由於在ISO 14000的各項標準中,建立企業的環境管理系統是最為根本的一件事,因此ISO14001普遍受到較高度的重視。環境管理的目的,是建立一套系統,協助企業有能力在生產、銷售、產品使用和廢棄後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找出可能的環境問題並加以改進,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由於在減少環境衝擊的過程中,常伴隨著生產方式的改進、降低能源的耗損及原料的浪費等,因此多半也能同時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增加營收。 

環境管理十分重要的精神是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藉由擬定環境政策、設定目標、落實執行並加以稽核及檢討,以達到環境改善的實質目的,而非像是投資污染防治設備降低污染可一次達成的具體目標。所以,ISO14001強調的是建立環境管理系統,讓企業能持續改善其環境績效,而非再提出法規之外的另一套污染防治標準。 

台灣的ISO14001認證業務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負責,目前通過認證的企業已超過150家。得到ISO14001認證的企業,更需要持續落實其環境管理系統,才能達到環境管理減低環境衝擊的最終目的。 

未來國際經貿與環保的關係將日益密切,國際市場中,其環保工作的推動極可能面對類似ISO9000國際品質標準的要求,在未來ISO14000系列標準,將成為貿易的強制驗證要求。世界上許多與我國有外貿往來的國家均已承諾將採用ISO 14000建立環境管理系統,我國產業界可能遭受出口的衝擊,視其為另一種貿易障礙,因而希望產業界能儘早取得驗認證,以化解威脅。

產生背景

1972年,聯合國在瑞典斯德戈爾摩召開了人類環境大會。大會成立了一個獨立的委員會,即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該委員會承擔重新評估環境與發展關係的調查任務,歷時若干年,在考證大量素材後,於1987ISO 14000標誌出版了我們共同未來的報告,這篇報告首次引入了持續發展的概念,敦促工業界建立有效的環境管理體系。這份報告一頒佈即得到50多個國家領導人的支持,他們聯合呼籲召開世界性會議專題討論和制定行動綱領。

80年代起,美國和西歐一些公司為了響應持續發展的號召,減少污染,提高在公眾中的形象以獲得商品經營支持,開始建立各自的環境管理方式,這是環境管理體系的雛形。1985年荷蘭率先提出建立企業環境管理體系的概念,1988年試行實施,1990年進入環境圓桌會議上專門討論了環境審核問題。英國也在品質體系標準(BS5750)基礎上,制定BS7750環境管理體系。英國的BS7750和歐盟的環境審核實施後,歐洲的許多國家紛紛開展認證活動,由第三方予以證明企業的環境績效。這些實踐活動奠定了ISO14000系列標準產生的基礎。

1992年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召開環境與發展大會,183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出席會議,通過了“21世紀議程等文件。這次大會的召開,標誌著全球謀求可持續發展分得時代開始了。各國政府領導、科學家和公眾認識到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就必須改變工業污染控制的戰略,從加強環境管理入手,建立污染預防(清潔生產)的新觀念。通過企業的自我決策、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方式,把環境管理融於企業全面管理之中。

為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19936月成立了ISO/TC3207環境管理技術委員會,正式開展環境管理系列標準的制定工作,以規劃企業和社會團體等所有組織的活動、產品和服務的環境行為,支援全球的環境保護工作。

該系列標準融合了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在環境管理方面的經驗,是一種完整的、操作性很強的體系標準,包括為制定、實施、實現、評審和保持環境方針所需的組織結構、策劃活動、職責、慣例、程式過程和資源。其中ISO14001是環境管理體系標準的主幹標準,它是企業建立和實施環境管理體系並通過認證的依據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的國際標準,目的是規範企業和社會團體等所有組織的環境行為,以達到節省資源、減少環境污染、改善環境品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目的。ISO14000系列標準的用戶是全球商業、工業、政府、非贏利性組織和其他用戶,其目的是用來約束組織的環境行為,達到持續改善的目的,與ISO 9000系列標準一樣,對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即"綠色壁壘",促進世界貿易具有重大作用。 


標準特點

1全員參與

ISO 14000系列標準的基本思路是引導建立起環境管理的自我約束機制,從最高領導到每個職工都以主動、自覺的精神處理好與改善環境績效有關的活動,並進行持續改進。

2廣泛的適用性

ISO 14000系列標準,在許多方面借鑒了ISO 9000族標準的成功經驗。ISO 14001標準適用於任何類型與規模的組織,並適用於各種地理、文化和社會條件,既可用於內部審核或對外的認證、註冊,也可用於自我管理。

3靈活性

ISO 14001標準除了要求組織對遵守環境法規、堅持污染預防和持續改進做出承諾外,再無硬性規定。標準僅提出建立體系,以實現方針、目標的框架要求,沒有規定必須達到的環境績效,而把建立績效目標和指標的工作留給組織,既調動組織的積極性,又允許組織從實際出發量力而行。標準的這種靈活性中體現出合理性,使各種類型的組織都有可能通過實施這套標準達到改進環境績效的目的。

4相容性

ISO 14000系列標準的標準中,針對相容問題有許多說明和規定,如ISO 14000標準的引言中指出"本標準與ISO 9000系列品質體系標準遵循共同的體系原則,組織可選取一個與ISO 9000系列相符的現行管理體系,作為其環境管理體系的基礎"。這些表明,對體系的相容或一體化的考慮是ISO 14000系列標準的突出特點,是TC207的重大決策,也是正確實施這一標準的關鍵問題。

5全過程預防

"預防為主"是貫穿ISO 14000系列標準的主導思想。在環境管理體系框架要求中,最重要的環節便是制定環境方針,要求組織領導在方針中必須承諾污染預防,並且還要把該承諾在環境管理體系中加以具體化和落實,體系中的許多要素都有預防功能。

6持續改進原則

持續改進是ISO 14000系列標準的靈魂。ISO 14000系列標準總的目的是支援環境保護和污染預防,協調它們與社會需求和經濟發展的關係。這個總目的是要通過各個組織實施這套標準才能實現。就每個組織來說,無論是污染預防還是環境績效的改善,都不可能一經實施這個標準就能得到完滿的解決。一個組織建立了自己的環境管理體系,並不能表明其環境績效如何,只是表明這個組織決心通過實施這套標準,建立起能夠不斷改進的機制,通過堅持不懈地改進,實現自己的環境方針和承諾,最終達到改善環境績效的目的。

 


ISO 14000是環境管理體系標準的主幹標準。

先進的製造工藝,完善的檢測手段,嚴格的選材標準,使得好利取得了 ISO 9000質量體系認證、ISO14000 環境管理體系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