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國際認證輔導管理顧問專家提供ISO輔導與協助並輔導企業藉由ISO導入,穩定市場最佳競爭力以及公司經營管理能力,服務項目包含ISO9001, ISO9001改版,ISO9001:2008,ISO9001:2015,ISO14000,ISO18001,ISO22000,協助輔導企業取得ISO國際標準以及改版認證。

劉文濤:創新ISO辦案法

瀏覽:1303      發佈時間:2014-04-18 21:28:33 Share |

 

2012年08月29日08:57 

來源:

河南法制報 作者:吳倩


人物名片:


劉文濤,男,1973年1月出生於開封,中共黨員。1993年7月從合肥工業大學本科畢業,2004年法律碩士研究生畢業。2004年9月至今在鄭州市金水區法院柳林法庭工作,現任副庭長。曾先後被授予河南省平安建設先進個人、河南省優秀人民法庭法官、鄭州市十佳法官等稱號,被榮記個人三等功和個人二等功各一次,2011年被最高法授予“全國法院辦案標兵”榮譽稱號。


劉文濤積極踐行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時刻保持共產黨員本色,工作認真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樹立了新時期優秀法官的良好形象。


劉文濤認真鑽研業務理論,不斷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先後在《法商研究》等學術刊物和《人民日報》上發表了《關於我國產權的經濟學闡釋及民法保障》、《勞動權及其與促進就業的關係》等學術論文、譯文、評論13篇;完成《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問題研究》等專項調研課題兩項;參加編寫了河南省“十一五”規劃法學教材;受邀為河南大學法學院研究生開辦講座,為鄭州大學法學院本科生指導模擬庭審。


劉文濤一直紮根基層,從2005年12月至今,已經主審了2500多起民事案件,其中,2011年審理557起,今年已經收案310起。劉文濤經常加班到深夜,超過一半的判決書形成或修改的時間是在工作日之外。


劉文濤注重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尤其註重從創新的角度來審視和指導具體的審判工作。他借鑒建築工程領域的ISO9000質量控製程序,按照ISO 9000系列標準的模式編寫了《民事訴訟案件程序質量控製文件》,將程序法規定與審判實際經驗結合,有效避免了諸多程序性差錯。他利用計算機和網絡資源,收集整理法律、法規、規章和司法解釋,形成了內容豐富的案件信息數據庫。他使 ​​​​ 用語音朗讀軟件進行文書校對,提高了校對效率。

 

劉文濤堅持嚴把裁判文書質量關,充分說理,實現案結事了。省高院張立勇院長稱讚“正是由於有了劉文濤這樣的法官紮根基層,勤奮工作,細心調解,才使柳林法庭實現了無涉訴信訪案件,無案件發回重審和改判的現象”。


劉文濤堅持做好調解工作,圍繞“調”和“解”兩個字做文章,注重“調”,追求“解”,在實踐中踐行和諧司法理念;他利用“借力調解”和“假日調解”,將心比心,爭取當事人的信任;他適應並融入當地群眾的文化,學習使用當地村民的語言,堅持運用地方知識和情理,化解農村基層矛盾。


公平對待每一位當事人,是劉文濤同志秉承的辦案準則。從標的幾十元、幾百元的賠償糾紛,到案情複雜的勞動爭議、醫療糾紛,一律認真對待,從不主觀臆斷某個案件簡單而草率處理,始終守護著法律的公正和權威。一位長期從事電信領域消費者維權活動的南陽人士專門寄信表揚說:“劉文濤法官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面對誘惑不動搖,秉公廉潔執法,表現出淵博的法律知識、高尚的人格品質和對法律公正的追求,他是我心目中當之無愧的'人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