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國際認證輔導管理顧問專家提供ISO輔導與協助並輔導企業藉由ISO導入,穩定市場最佳競爭力以及公司經營管理能力,服務項目包含ISO9001, ISO9001改版,ISO9001:2008,ISO9001:2015,ISO14000,ISO18001,ISO22000,協助輔導企業取得ISO國際標準以及改版認證。

ISO22000

 ISO 22000簡介

ISO22000:2005 Foo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ISO22000標誌 ISO 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食品安全問題如今越來越受到廣泛的關注,終端顧客對品質要求的提高使食品供應鏈的從業者均面臨更加嚴格的控制及要求。由於全球貿易所需,食品安全衛生乃全球食品經濟的命脈,品質與安全衛生認證要求逐步成形,作為在食品安全領域唯一的一個國際性標準,ISO22000協調融合了食品供應鏈的生產實踐,促進了貿易,給客戶和供應商提供了信心的保障,為企業追求食品安全的共同依據。通過 ISO22000認證,AFNOR Groupe為在食品供應鏈工作的每個人提供了他們感興趣的服務。
 
為何要進行 ISO 22000驗證?
食品安全是客戶及消費者的主要考量。
加強食品鏈上游及下游組織的溝通,經由食品供應鏈管理,降低風險及提昇效益,提供消費者安全的食品。
 
ISO22000參照了HACCP的原理,並融合GMP(食品良好操作規範)與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的精神,使企業能符合法律法規要求,提供客戶更好的保護。ISO22000的驗證加強了客戶在食品供應鏈上的信賴,提供全球食品安全標準的共同要素,提供給客戶安全為主的產品以建立全球市場的信賴。
 
在ISO國際標準頒佈數周後,AFNOR Groupe便頒發了第一批 ISO22000證書。作為所有認證和培訓領域的佼佼者,AFNOR Groupe在農業食品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並頒發了超過2000張證書。ISO22000審核員的選拔是根據他們在農業食品領域的經驗,對標準深入的瞭解,以及他們高水準的審核資格來進行的。
ISO22000與現行的標準(ISO9001、ISO14001、IFS、BRC)是互相相容的。對食品安全的管理系統進行認證的企業,展現了其控制食品安全風險的能力。獲得AFNOR Groupe國際的認證,保證了最終消費者能獲得安全的食品,並在系統的完整性上給企業樹立的信心。
 
標準概括
來自政府和消費者的不斷提高的要求、規則,使得食品製造商們的日子越來越不舒服了。他們轉向本地的標準化團體要求制定自願性標準以滿足社會需求。作為這種要求的結果,許多國家如丹麥、荷蘭、冰島、澳大利亞等推出了本國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丹麥標準化協會(DS)據此提出應建立統一的國際標準。在2001年,在他們建議下成立了ISO/TC 34食物製品技術委員會,丹麥擔任了秘書處工作。為了同一目的,工作組(WG8)同年11月成立。他們為形成ISO/AWI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必要條件》準備了工作計畫和時間表 。他們建議,新標準應該在2004年年底出臺。這一標準將會與目前聯合國有關組織已經推出的規則相協調,並ISO有關導則相一致。
 
ISO22000將幫助食品生產商合理使用haccp原則,避免影響他們贏利性的食品生產。該新標準與原有的"ISO15161:2001ISO9001:2001食品和飲料行業中的應用指導方針"將會相互補充。ISO15161的覆蓋範圍比ISO22000要大得多,前者針對的是食品品質的所有方面,闡述了如何將haccp整合進組織的品質管制體系;而後者則集中於食品的安全性,並建議食品生產商主動建立食品安全體系
ISO22000將會幫助食品製造業更好地使用haccp原則,它將不僅針對食品品質,也將包括食物安全和食物安全系統的建立,這也是首次將聯合國有關組織的檔(haccp)列入到品質管制系統中來。ISO22000將會是一個有效的工具,它幫助食品製造業生產出安全、符合法律和顧客以及他們自身要求的產品。
 
ISO/TC 34/WG8現在引人注目,越來越多的新成員在標準形成過程中加入進來。最近,中國、瑞士和愛爾蘭也已經指定專家參加了工作組。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全球食品供應鏈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正在制定ISO22000:200X標準,它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的使用指導標準,又是可供認證和註冊的可審核標準。這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在食品安全領域將多個標準統一的機會,也成為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實施haccp技術的一種工具。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關注食品的安全問題;要求生產、操作和供應食品的組織,證明自己有能力控制食品安全危害和那些影響食品安全的因素。顧客的期望、社會的責任,使食品生產、操作和供應的組織逐漸認識到,應當有標準來指導操作、保障、評價食品安全管理,這種對標準的呼喚,促使 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標準的產生。
ISO22000:2005標準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的使用指導標準,又是可供食品生產、操作和供應的組織認證和註冊的依據。
ISO22000:2005表達了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共性要求,而不是針對食品鏈中任何一類組織的特定要求。該標準適用於在食品鏈中所有希望建立保證食品安全體系的組織,無論其規模、類型和其所提供的產品。它適用於農產品生產廠商,動物飼料生產廠商,食品生產廠商,批發商和零售商。它也適用於與食品有關的設備供應廠商,物流供應商,包裝材料供應廠商,農業化學品和食品添加劑供應廠商,涉及食品的服務供應商和餐廳。
 
ISO22000:2005採用了 ISO9000標準體系結構,將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臨界控制點)原理作為方法應用於整個體系;明確了危害分析作為安全食品實現策劃的核心,並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所制定的預備步驟中的產品特性、預期用途、流程圖、加工步驟和控制措施和溝通作為危害分析及其更新的輸入;同時將HACCP計畫及其前提條件-前提方案動態、均衡的結合。本標準可以與其他管理標準相整合,如品質管制體系標準和環境管理體系標準等。
 
據ISO網站消息,ISO22000系列標準加入在線瀏覽平台,幫助食品企業執行食品安全管理體系。